星期一, 7月 28, 2008

大空頭來臨,提早落跑果然對

我投AIIT今年已經是第三年,去年八月開始到十二月初那美妙的6000美金的獲利已經蒸發,年初時用AHL來回補,四月底時雖投顧有警告,還是手癢去做轉換到BRIC四大市場。總結下來,如果我當初放在AML不去動,其實我還比現在的總資產多了1300美金,但是,誰又知道油價會飆成這副鬼樣子呢?投資有很多面向要觀注,只有一次比一次更進步,我的投報率才會更多。現在回顧一下四月底到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吧!

4/30發現BRIC已經突破月季年的EMA有快兩星期,我把本來全部是AHL的部位,切成各20%分別投入BRIC四種基金,AHL只留20%,5/15日時,發現中印的EMA又開始下彎,而俄巴還在上攻,以俄是最明顯的,所以直接把中印的部位轉掉一半即10%到東歐(俄國比重超過七成)裡頭。5/21發現連巴西都有點欲振乏力,BSE穿破三線,HSI也穿破月線,所以我這次連拉美都減碼一半成10%,而中印減到剩下5%。5/27入帳的錢全部押東歐,因為在當時看來,俄是四個中最強的。

6/8 那時石油漲到130附近,研究了一下石油類股的表現,還在持續向上。而BSE已在三線之下,空頭很明確,所以直接換到能源基金。6/10 HSI跌到年線的第二天,我看香港也是空頭很確立,所以就也全轉到能源基金。這時巴西在季線上下跌動,俄羅斯已經在月線上跳了。6/16看到Yahoo Finance上各石油公司都已下跌一星期,油價過高時,反而石油公司穫利會降低,所以呢,這天就很乾脆把所有基金都轉到貨幣基金去停泊,因為我在4/30犯了一點AIIT上操作的錯誤,我在轉換時,不應該用基金配置,該用基金轉換,所以沒辦法把錢轉回AHL。但至少有貨幣基金可以停泊,讓我的錢不像其他投資人一樣慘死(笑)。

雖然有和投顧再討論,曾做過作手的人,經驗還是比我老道,我問他為什麼能預知這種結果,他回我:我只知道多空不明時,要做避險動作,而現在很明確地空頭已經來了,依七年前的圖表顯示,現在只跌掉一半,還有一半要跌。

  美國最近上年紀的人要延後退休,因為他們的淨值已有20%不見,若是50萬美金,有10萬美金不見,對生活和心理的影響是蠻大的。這50萬美金,很有可能在半年中,只剩下30萬美金,等它再漲回來,又要再花個3-4年嗎?所以到下次的多頭起漲,至少還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下次的多頭,可能又是新得市場;或者又有新的破壞性創新出現。我倒覺得2009年的英特爾Moorestown平台(見PC晶片整合 大勢所趨),將會再次帶領一次破壞性創新,這次會造成什麼投資機會呢?值得觀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