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0, 2008

開放香港人來台居住



原文刊在2008.07.07蘋果日報論壇

兩年來油價飆漲,通膨壓力節節高升,房地產被媒體或專家視為抗通膨的好工具。自2003SARS結束後,低利房貸政策刺激房價向上走了5年多頭。現在隨著周末包機直航確定,房價似乎仍有發展空間。但是,現在紐約市公園大道上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共有公寓,在1970年代石油危機引發的停滯性通膨下,曾淪落到只能送給付得起維持費用的人來用的窘境。眼下的台灣房價,正好面臨直航的展望與停滯性通膨困境兩方拉扯,前景吃力。

去年下半年以來,高漲的原物料逼得餐飲業一一收攤,空置的店面數持續上升,招租期拉長,租金已有很強的下修壓力。筆者大膽預測,下半年度的店面售價將有下調空間。而高通膨增加了購屋者的壓力,住宅市場亦面臨瓶頸。只剩商用辦公樓仍有陸資夢支撐,較具抗性。


影響房價的漲跌,除了利率升降,現在多了一個關鍵:購屋者收入增長的速度能否高過通膨。台灣要靠數量有限的大陸旅遊團來增加國人的收入,恐力有未逮。但台灣位於東西樞紐,理應有更高的房價,本人就境外人士的角度提出三點建議,來提高全民收入,提升不動產價值。

長住增加內需


首先,台灣的地理位置優越,首要完成桃園航空城,成為除香港外,亞洲第二個轉運中心。如此才能招攬更多歐美日旅客來台消費,令更多的貨品在此做轉運,更多的企業來此設立物流中心,以增加大量的就業機會。


第二,讓港澳退休族購置房地產就享有定期的居留權,他們會將港澳的住宅以高價出租給國際商務人士,來台享受較低的物價,較優的生活環境,最重要的,極物美價廉的醫療服務,達到生活套利的目的。而他們的長住將可增加台灣內需消費。目前筆者所知,他們的首選是高雄。


第三,台灣生活環境雖比大陸和香港好,商業環境卻對外籍人士太多限制。任何外籍人士到香港設立公司、破產清算、申請工作簽證和資金的進出皆比台灣容易許多。

因 此外國人明知台灣居住品質佳,但仍視香港為發展大陸市場的基地。立法院有必要參考香港法令,優先修改《公司法》、《破產法》、《就業服務法》第五章「外國 人之聘僱與管理」;另外,還有放寬外資資金流動,創造可與香港競爭的商業環境,成為另一個發展大陸市場的基地,如此一來將吸引大量外籍人士來台設公司和工 作,想像在香港數十萬外資也來台設點,帶動的就業和內需有多強勁。

高速通膨對中低收入者形同升高房貸利率,現在每人每月要多支出2300元,相當於年利率3%的40萬房貸,對1000萬總價以下中低房價的地區衝擊最大。現行直航的方式,只能對少數精華地段的房市有益,對中低房價地區無法支撐。台灣因政治因素無法對大陸人完全開放市場,就該盡快對外籍和港澳籍做更大的放寬,拉高人民所得,才能減輕高速通膨對房市的負面效應。


作者為不動產經紀業、旅遊業

廖大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