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4, 2008

熱錢要往那裡去?

美嚴查逃稅 要瑞銀吐出名單

美國聯邦檢察官採取罕見的行動,要求法院命令瑞士銀行(UBS)交出涉嫌逃漏稅的客戶名單,這是美國司法機關有史以來首度對外國銀行提出這類要求。

聯邦檢察官已要求邁阿密的聯邦法官,下令總部設在蘇黎世的瑞銀把資料交給國稅局,該法官預料將同意要求。

由於瑞士政府似乎願意合作,因此瑞銀可能被迫透露擁有秘密帳戶的美國客戶名單,部分客戶可能選擇補繳欠稅,而不願冒遭美國國稅局刑事調查的風險。

上個月瑞銀前員工勃肯菲德已向檢察官認罪,坦承以精心設計的欺騙手段,協助美國富人客戶隱匿200億美元資產,規避約720萬美元的所得稅。

境外銀行專家Baker & Hostetler合夥人布魯姆說:「瑞銀處在極為難的狀況。如果要我提供客戶建議,我會說坦白交代,愈早交代清楚就可能獲准只要繳回欠稅、利息和罰款,否則可能面對刑事起訴。」

美國國稅局2003年調查威士國際公司和美國運通公司的海外帳戶逃漏稅,也牽涉要求法院下令兩家公司交出客戶資料,最後以部分特赦收場,但有1,300人繳交1.7億美元的欠稅、利息和罰款。

瑞銀紐約發言人卜拉佳山說,該銀行非常嚴肅看待這件事,正努力配合瑞士和美國政府主管機關的調查。美國司法部稅務副檢察長迪西柯也表示,正持續和瑞銀及瑞士政府合作,希望取得帳戶資料,若過程不順利,美國也準備採取「強制」手段。

美國國稅局調查逃漏稅案件時,如果涉案人身份不明,可請求核發「John Doe」傳票,要求相關單位交出資訊。如果法院對瑞銀發出這項傳票,瑞銀將必須交出2002年到2007年擁有瑞銀帳戶、且選擇不向美國國稅局公開的美國納稅人資料。


美追逃稅 瑞銀不能再保密

美國邁阿密的聯邦法官1日裁定,同意司法部和國稅局之請,可以要求調閱瑞士聯邦銀行(UBS)的美國存戶資料,以確定美國納稅人是否利用該行逃稅。這項裁決可能終結瑞士各家銀行為存戶嚴格保密的悠久傳統,瑞士銀行不再是「逃稅天堂」。

美國人為逃稅而把錢存放到瑞士聯邦銀行(UBS)的金額,據估計高達200億美元(台幣6千億)。

根據瓊安‧李納德法官這項最新裁決,美國國稅局(IRS)得向總部設在蘇黎世的UBS發出傳票,要求該行提供特定存戶的相關資料,以確定美國納稅人是否逃 稅。IRS局長舒爾曼在聲明中表示:「這項裁決使本局得以針對逃漏稅的美國富人採取行動。握有海外秘密帳戶的美國納稅人不再有恃無恐。」

美國司法部30日破天荒要求UBS提供相關資料。這是IRS調查該行2002年至2007年為美國存戶提供服務的配合措施。

UBS表示該行「嚴肅看待此事,在符合瑞士法律規定的情況下,全力配合瑞士和美國當局的調查工作。」

--------------- 

  瑞銀因為樹大招風,也是最大的的私人銀行之一,一直被美國政府視為眼中釘。方才和業內朋友聊天,才知因為UBS需要錢來救,美國政府就趁火打劫,要求ECB配合,狠狠地要脅它。拉法葉案中,台灣為了追回賄款,必須分一半給UBS,這是台灣國力弱小的表現。但是老美拳頭很硬,所以UBS在危急存亡之秋,我看也不得不答應吧。

  光是這則新聞,就足以讓瑞銀的美國公民客戶嚇得落跑出走了,如此一來,亞洲尤其新加坡DBS的private bank或法系的BNP Paris、五大家族的Rothchild,是不是可以瓜分到這筆錢就值得觀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