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3, 2008

伊朗揚言卡斷輸油“咽喉”

伊朗揚言卡斷輸油“咽喉”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6月30日 00:02

  


伊朗革命衛隊總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賈法里警告說,一旦遭到軍事打擊,伊朗將封鎖海灣和霍爾木茲海峽石油運輸通道。賈法里說,以色列空軍沒有能力摧毀伊朗核設施。但一名以空軍前高官28日說,以空軍可以隨時發動空襲,摧毀伊朗核設施。

  以石油為武器

  《賈麥賈姆報》28日刊登了對賈法里的專訪。賈法里說,伊朗將使用一切手段抗擊敵人,包括封鎖石油通道。“所有國家遭到入侵後,都會使用各種手 段全力反擊,”賈法里說,“如果伊朗遭到攻擊,我們當然會封鎖海灣和霍爾木茲海峽。”他暗示,伊朗將以石油為武器,抗擊外敵。賈法里說:“如果我們被迫與 來自這一地區之外的敵人對抗,勢必牽扯到石油……油價將飆升,這是威懾敵人的重要手段之一。”《紐約時報》20日報導,以空軍6月初在地中海舉行大規模軍 事演習,演練空襲伊朗核設施。美國前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本周說,以色列可能在美國下任總統就職前空襲伊朗。

  遠程導彈報復

  賈法里在專訪中暗示,如果以空軍襲擊伊朗,伊朗將發射遠程導彈打擊以色列。他認為,以空軍無法阻斷伊朗核計劃,因為伊朗已經掌握先進的核技術。 “敵人企圖襲擊伊朗核設施,阻止我們開展核項目,”賈法里說,“但襲擊只能造成核項目短暫停止。”他警告說,以色列“完全處于伊朗遠程導彈射程以內”,同 時以色列沒有能力應對伊朗導彈打擊。

  賈法里說,伊朗的“一些盟友”也將對以色列展開報復行動,但他沒有做具體說明。以色列《國土報》認為,賈法里所指為黎巴嫩真主黨武裝等組織。

  賈法里警告伊朗鄰國不要允許別國使用它們的領土攻擊伊朗,否則伊朗有權對這些國家採取軍事行動。科威特和伊拉克說,不會同意美國使用它們的領土 對伊朗發動襲擊。賈法里說,實際上,美國在海灣地區駐有軍隊,因此比以色列“更容易遭到打擊”。除此之外,賈法里說,伊朗可以使用多種手段打擊美國遠離這 一地區的目標。

  以色列前將領:演習是為空襲伊朗做準備

  以色列空軍退役將軍伊薩克‧本─伊斯埃拉爾說,以色列不排除使用武力打擊伊朗,同時以空軍有能力摧毀伊朗核設施。他說,以空軍在地中海舉行了大規模演習,意在為空襲伊朗核設施做準備。

  本─伊斯埃拉爾28日接受德國《明鏡》周刊採訪時說:“如果有必要,我們將(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我們隨時可能這麼幹。”本─伊斯埃拉爾是以 色列執政黨前進黨成員。上世紀80年代,本─伊斯埃拉爾參與了空襲伊拉克一處核反應堆的行動。1981年6月7日,以色列出動16架F─16戰斗機,經過 長途奔襲,摧毀了伊拉克的奧西拉克核反應堆。

  本─伊斯埃拉爾說,以色列希望通過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但同時準備使用軍事手段摧毀伊朗核設施。他說,以空軍在地中海舉行了大規模演習,意在為空襲伊朗核設施做準備,“這不是首次類似演習,也不是最後一次”。

  相關鏈接

  霍爾木茲海峽:世界最重要石油通道

  霍爾木茲海峽位於亞洲西南部,介于伊朗與阿拉伯半島之間,東接阿曼灣,西連波斯灣,呈“人”字形。由於它是波斯灣與印度洋之間的必經之地,霍爾木茲海峽素有“海灣咽喉”之稱,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和航運地位。

  海灣沿岸產油國的石油絕大部分通過這一海峽輸往西歐、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等地,合計承擔著西方石油消費國60%的供應量,西方國家把霍爾木茲海峽視為“生命線”。 本組稿件均據新華社

--------------------------

賈法里是不是做多石油期貨啊?不然怎麼這麼容易就破了140 USD了呢?如果改信阿拉,能否饒我一命哩:D雖然我也在石油漲勢中賺了些錢,但漲太兇對台灣也不是好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