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大三通的商機

時間:2008.06.17
講者:王台貝

  • 能來台灣玩的旅客大多去過歐美港澳絕非老土
  • 台灣的特色是軟實力
  • 台灣對同胞的心態要擺正,不要把大陸人當凱子宰
以下商機是講堂上所提的。
  1. 台灣土特產:馬祖88坑道、一心豆干、李鵠鳳梨酥、阿里山高山茶、烏龍茶。因應大陸客來台買禮需求,可以做配送台灣土產到大陸的服務。
  2. 教育服務:台灣人到大陸讀EMBA的需求
  3. 旅遊顧問:如西方遊客成立call center,只有遊客到了語言不通的地方,打國際電話給call center,客服人員可以做即時翻譯和協助,此種商業將在奧運大放異彩。相較之下,大陸除了來台旅遊外,還有考查的商機,考查團除了旅費可賺,還有安排的考查費,外帶可能的培訓費可賺。
  4. 台灣特色的夜生活如酒家、夜店、檳榔西施
  5. 美容整形團:商機很大
  6. 醫療團:大陸人買光香港的奶粉、也訂光了香港的產房。這是目前台灣仍然遙遙領先的產業
  7. 金馬大三通了,台灣居民可由金馬回台灣。上海飛到福州只要200 RMB,坐巴士到馬尾只要10 RMB,再搭個船就到馬祖了。雖然福建都市排名第一廈門、第二泉州,福州因交通稍差排到第三,均價只有4000 RMB 平米合 5.6萬 台幣/坪,還有成長空間
  8. 香港地產的漲勢,主因是大量的大陸企業至港設置辦事處,聯絡處。因此台灣的A級辦公室仍有很好的機會。但大陸人沒辦法長期在台居留的話,就沒有購置住宅的誘因。
  最後,講者認為台灣目前的房市,是心理層面支撐多,實質面仍有待觀察。他在杭州聽到的豪宅是開價15萬 RMB平米,而成交價卻是5萬 RMB平米,有10萬 RMB平米的泡沫。

我個人目前在寫一篇這類文章打算投稿。台灣房市要再上漲,並不是沒有辦法。今天已經聽到一個做醫療旅遊的成功案例了,雖然是新加坡團,也已經是不得了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