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8, 2008

新建材

雲科大D劑 有效抑制壁癌

更新日期:2008/03/28 04:33 周麗蘭雲林報導

高溫多溼的台灣很容易出現「壁癌」,雖不影響建築物結構,但醜陋的外觀讓房價打折扣。雲科大營建系主任蔡佐良的家也罹壁癌,試了十幾種產品,全部失效,乾脆自己研發,實驗四年終研發出有效配方,營建商趨之若鶩。

蔡佐良表示,兒子房間長了一片壁癌,以坊間產品塗抹全都沒用,最長只維持兩個月。

蔡佐良指出,市售壁癌抑制劑有兩大類,塗抹在表面或摻在水泥砂漿,原理是阻斷牆壁滲水的溼氣,但問題是台灣空氣非常潮溼,足以成為壁癌溫床,即使阻絕牆內的漏水,牆外的溼度仍會引發壁癌。蔡佐良說,他也買了號稱很貴很有效的日本產品,仍通通失效,四年前乾脆自行研究,沒想到在進行人工製造壁癌實驗時,就失敗三年,錯在於以為猛加水會奏效,最後終於釐清控制因子,以足夠的鈣、溼氣,使溫度從溼熱變乾冷,成功製造出壁癌。

一年前,蔡佐良與研二生張茂隆突破瓶頸,以三種添加劑為主的十幾種配方,調配出可添加於水泥中的壁癌抑制劑,原理是固定水泥堛煽斳鰶t,使鈣質不因牆壁溼度而流出,命名為「水泥的維他命D」(D劑)。

蔡佐良表示,D劑完全無毒,他曾試吃沒事,五十公斤水泥只要加入兩百克D劑,就可抑制壁癌產生,由於配方含有微量氯離子,可能使鋼筋生鏽,只能使用於牆壁粉刷,此外,牆壁抗壓強度會稍降四成,但已綽綽有餘。

D劑被視為雲科大金雞母,蔡佐良卻不打算申請專利,以免被仿製,配方仍列最高機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