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8, 2008

2008年第一季的台北房地產很熱閙

1/12立委選完,藍軍大勝,享有修憲門檻的3/4以上,房地產和股票皆不受國際金融市場影響,持續反彈。尤以最近最明顯,很多仁愛圓環附近的中古屋,委託價已站上每坪70萬台幣的新高價。房價也有再創新高的局勢。接觸了一些買家,我把原因歸到以下:
  1. 仁愛路、安和路、敦化南路一直是有錢人聚集的地方,20-30年前,從退出聯合國至中美斷交離開台灣到美加去討生活的人,年紀都到了60歲以上,受不了傾家當產活下去的醫療體系,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陳五福、林富元、王健森、孫大衛或杜紀川這類成功華人,所以紛紛回來他們的故居,享受全世界最物美價廉的全民健保。為了符合住滿四個月回復健保的資格,就乾脆買間房子吧!一百萬美元在台灣很好用,但在美國要是得了癌症,撐不了幾年。加上這半年美股大跌,造成資產縮水,所以往消費比美國低兩倍以上的台灣移動很正常。
  2. 中國的勞動合同法,讓很多老台商興起不如歸去的想法,五十幾到六十幾了,口袋滿滿,幹麼還跑去越南拉水電開道路和鴻海搶員工(一徵才就徵十萬員工,鴻海還有很多員工福利如住宿、餐廳都是中小台商無力做的)?現在該是拿著幾百萬美元,用財務來賺錢,自己享受晚年的好時侯。所以把自己又小又老的房子換大一點很正常。
  3. 信心面大增,預期選後三通,大陸人會把成億上兆的人民幣往台灣砸,所以讓有錢人無不卡位等待。
整個市場面,只有1和2是真正的支撐向上的力道,當然,這些有錢人只挑好的地段,所以仁愛路會受惠是正常的。但我會和期待第3點的人說明陶冬看2008,把共產黨當好人,是不明智的,老共的耐心很足,會等一個最佳的入場點;而台灣要做的,是吸引更多白人來拉高房價股價,而不是期待共產黨賞飯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