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1, 2008

從此不用企管書-光環效應The Halo effect

  我看過的企管書多的自己都忘了。這兩年開始比較愛看一些和心理面有關的書,還有因應工作需要花時間了解的法律書籍。還告誡自己少看企管書,因為覺得沒有「祕笈」的感覺,每本書都厚厚的,然後一狗票原則。
  現在正在看一本書-光環效應 The Halo Effect讓我拍案叫絕,什麼企管書…原來就是一堆故事書而已,還好這兩年明智的選擇,沒有再花時間在故事書上頭。
  本書以科學的方法,講究證據,逐一地檢討各大師的著作,像追求卓越、基業長青和從A到A+」所用的方法,以實驗師科學家的角度來看待這些著作,其方法皆是從大量的報章雜誌和資料中篩選出來,因為原始資料已經有主觀的「光環效應」在其中,本書作者發現那些企管書所歸納的企業成功要素並不是真的。
  本書寫明創造性破壞對企業的傷害,記得我還有三本克里斯汀所寫的創新三部曲:創新的兩難創新者的解答創新者的修練。當然,藍海策略也有很詳細說明,不過,我現在認為藍海策略也是被光環效應污染。
  這是一本必看的書,看完後,架上那些故事用的企管書就拿去拍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