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6, 2008

台灣發展醫療旅得靠新加坡人?

百匯康護集團 擬來台投資醫院

國內推動醫療國際化,吸引國際醫療公司來台投資,國內醫界日前指出,新加坡商百匯康護集團(Parkway Health Group)計劃來台投資醫院,首選目標是台北市300床的私立醫院,將利用台灣價廉物美的醫療品質,做為該集團擴充國際醫療市場的重要布局。

據了解,百匯為了能順利在立設立醫院,已拜會經建會和衛生署,並得到樂觀其成的回應,原因是百匯不會搶奪國內醫療資源,反而可引進國際資金,以及醫療管理經驗,有助加速台灣醫療國際化。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日前表示,百匯康護集團原本有意來台設立一家全新醫院,但受限國內病床數接近滿額,衛生署態度傾向百匯以併購方式取得私立醫院的經營權。

經建會報告指出,百匯康護集團是新加坡最大的私人上市公司,旗下控有14家醫院,其中僅有三家醫院設在新加坡,其餘分布在世界各國,總病床數3,075床,各醫院分別設立癌症、心臟外科、器官移植,及肝臟移植等專科。

百匯此次來台蒐尋併購的對象,以台北市現有,並具備300床規模的私立醫院為主,由於百匯是以國際醫療為訴求,因此偏好在台北市精華地段設點。醫界評估,台北市區符合百匯所需條件的醫院,包括中山醫院、弘恩醫院、博仁醫院等。

據估計,在國內興建一座醫院,每床單位成本需花費600萬元,百匯若來台灣併購現有醫院,連同重新裝潢,及引進新設備,至少需投資18億到20億元;取得台灣醫院經營權後,將台灣高品質低收費的醫療水準,打造台灣為該集團的心臟專科中心。

部份醫界人士指出,醫院在台灣仍屬於特許行業,現有法令是否允許外資來台投資醫院,目前仍待確認,不過衛生署在民國96年大規模推動私立醫院轉型為社團法人,一般認為百匯若推派自然人,非公司法人投資台灣醫院,應可符合社團法人醫院的設立資格。

國內各醫院為加速國際化,今年做了相當多的舖路工作,包括桃園敏盛、台北萬芳,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等,先後通過國際醫院評鑑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認證,這項認證將成為吸引跨國保險公司合作的基本要件。

此外,私立醫療院所也已和全球最大醫療旅遊出版公司合作,明年起向全世界發行5至10萬本英文專書,介紹台灣醫院的水準。

【2007/12/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這個集團我在兩年前就有注意,新加坡的醫療旅遊大部份是他們在做。來台購併私立醫院的最大目的,不是醫院的硬體設施,而是這群亞洲醫術最強的醫生(除日本外),再導入更有效率的醫院管理,然後,把西方病患帶進台灣。
  我想觀光局和交通部得認真地把旅遊服務好好發展才對,總不能西方人來了,卻還得為亂七八糟的路標傷腦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