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4, 2007

2007/9/4投資週記

Bluefin 組合基金 David Yen

2007/7~2007/8月發生股災,為系統性風險

雖然法律中寫得密密麻麻,CDO投資人會去告投資銀行和信評機構,所以匯豐和UBS很快認虧賠錢,後續的法律訴訟一大堆,銀行的形象受損。

Subprime 的主要買方為退休金機構、保險公司、money market fundfixed income bond、私人銀行、避險基金,總銷量約3750億美金。CDO最大的問題是沒有集中交易市場,大部份採用OTC詢價買賣,過去市場好時,流通性還ok,現在流通性不夠,買方縮手。未來貨幣市場基金或fixed income bond不太敢再買沒有信評的CDO。CDO沒有辦法算出NAV,價格也是參考用的。

以下的為幾家Hedgefund

Venus Acumen Asian Fund LP做亞洲日本以外的股權

Quantek opportunity fund做拉丁美洲的庫存finance和中小型企業的融資

Stillwater Asset backed found和上述相同

Longacre International Ltd做快破產公司的投資做重整再出售

目前看法

  1. 美國的消費市場和房地產市場萎縮,實際上最終源頭是房地產市場的下挫造成消費市場變差。今年沃瑪發現今年的消費者是在發薪日才消費,比過去還沒有發薪就消費不同。
  2. 原物料還有機會,美國雖然掛了,但新興市場會昇。債卷市場可以準備了。
  3. 目前除了港股外,大部份都在季線之下,未來盤整機會大。目前多頭趨勢被破壞,今年台股要看萬點很難。科技股和美國連動性太大。以後可能選股不選市。更長線的是美國的投資銀行股票。
  4. 外商銀行目前叫客戶留避險基金,股票出清,借日元轉paper bond。屆時不景氣可以靠債卷賺資本利得。

Permal Fixed income fund multi-strategy hedge fund

金管會禁止連動債連結未核準的海外基金

巴菲特大舉買入countrywide,可以放三年五年可以等它漲。

東南亞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國之一。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物品層級不高,全世界的錢太多。

中國入主黑石,進入巴克萊要買荷蘭銀行,新加坡和中國會聯手,如果淡瑪錫買了台積電,有可能會給中國。

中國的通膨高於定存利率,所以必須讓收入超過通膨。

我們不是大戶和法人,沒有辦法做大戶做的事情。巴菲特可以等,但是散戶是不能這樣等的。

中國搶能源很兇,所以原物料一定會漲。

美國降息後,就沒有步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