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07

很詭異的「國內」航線

  因為兼差做旅遊,所以了解了兩岸直航的最大癥結是航線名稱。台灣方面提出很多有創意的名稱:兩岸、離境、境外、離島…很多模模糊糊的航線名稱,而大陸方永遠只提一個「中國國內航線」,所以呢,阿九說選上要直航三通,意思是他要承認兩岸之間的航線叫做「中國國內航線」?所以明年的選戰就等著被狠狠地被修理吧!
  但是「中國國內航線」就不行接受嗎?能不能硬拗成我方可以接受的說法呢?因為對方並沒有說明白中國是指那一個中國,雖然大家心知肚名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目前台灣的政府自稱為中華民國,不是也簡稱為中國,而大陸是非自由地區卻也算在中華民國的領土中不是嗎?那我們能否硬拗說中國國內航線是指中華民國國內航線呢?雖然對台獨死忠的240萬很難交待,但至少能向其他1500萬選民交待不是嗎?
  這時又來一個問題,如果大陸把這條航線講明白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航線」…那我們還真的沒辦法談,或者,我們可以不管他用什麼名稱,航線談判和主權有無受侵犯如果沒有任何直接間接關係,去接受這個名稱又如何?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航線」會讓我們的總統變成特首嗎?會有北京的某某人跑來當總督嗎?如果跟本沒有,那麼答應有什麼關係?搞不好答應了反而變成大陸方很難對前赴後繼想來台灣的民眾有交待:「為什麼兩岸已經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航線,要來台灣還那麼麻煩?」
  其實…共產黨並不希望兩岸真的三通,我在下篇會提到。

add on 2008/1/16 跨年夜時,我的友人Laura告訴我們一些人中國國內航線的意涵,就是這條航線只有中國國內的航空公司如中國、東方、南方…這些航方公司可以飛。華航和長榮不註冊地不在中國不能飛。我想到一個解決方法,就讓華航、長榮、遠東用控股的方式入股大陸的航空公司或讓對岸來入股台灣的航空公司,看能否用這個理由讓台方的航空公司也直飛大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