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1, 2006

為何台灣創意不足?

晚上七點,和一位屋主去一間房子拿鑰匙, 一進門看了一下裝潢…嗯,總算有個像樣的設計師了,配色用的不錯,竟然敢用LV那樣的格子狀排列。不過嗎?重點是那位叫做Spancer的非裔美國人。我和他有一些對話,大致說明台灣和中國創意不足的原因。

  Spancer認為台灣人普遍不尊重設計師,他舉他的一些成品為例,他不敢想像竟然要他兩千台幣來做,在台灣搞設計實在太難混了。

  我看了他一些作品,覺得這種中西文化混合的作品蠻有趣的,他的配色、圖案大小和排列方式,一般的台灣人大概想不出來。

  我聽了他的一些工作上的抱怨,我只告訴他一個原因: People in Taiwan don't have sense of art. You can just see how ugly our houses are and imagine that. 他開懷大笑,因為我說到他的心底話。他說原因是我們教育體系的問題,KMT在台灣五十二年,而日本也一樣在二戰後過了五十年,我們應該要和日本是同一個水平的,但是卻遠遠落後。因為注重藝術,人會開始有不同的思維,然後會有新的想法,於是可以真正的「創造」。但是KMT當年是不許我們有不同的思維,所以就算民進黨上台,也不可能八年內扭轉大家的想法。我說我很同意他的看法,我們台灣有些文化也被KMT摧毀了,我和他最後都認為還需要花一兩代的時間才能解決美感的問題。個人認為建成圓環、西門市場、龍山寺地下街、還有蘭州派出所的事件,都是KMT那種獨裁思維做怪,把自己以為美但實際上卻醜的要死的東西硬塞給市民。

  交換完名片後,我到了屋主的住所,談到這個話題,她也覺得台灣的房子實在他媽的醜,和歐洲實在不能比,我提醒他是建築師、建商還有普遍大眾的水平不夠,才會變成這副德行。談到小孩的教育,讓我想起中學的美工課,我自己做的東西還真是不堪入目哩。但是呢?我認為美感這種東西,畢竟還是可以訓練到某種程度,我又不幹畫家和音樂家,至少要有一些基本的sense吧?雖然沒有直接的科學證據說明國家的品格這本書中所描述那個「美的存在」和個人創造力有何關係,印度的美麗的寺廟還是培養出數學天才羅曼奴贊,這提醒我每次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海外的藝術展,都會有一種「怎麼想出這麼做」的奇妙感覺,所以囉,以後要多看藝術類的表演、展覽,讓自己腦袋開發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