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3, 2006

紅酒投資術 Fine Wine Investment


  紅酒除了喝以外,還可當作一種另類的投資工具。一般人以為是郭台銘或席哈克這些人才有資格玩紅酒,其實不然,現在也有一些專門挑酒的公司,把不同酒莊、不同年份的酒做投資組合portfolio

Q1什麼是紅酒投資 Fine Wine Investment?
A1:採法國傳統釀造技術製出來的酒,丹寧比較高,要風味熟成約要5-10年,有些因為採集那一年的氣侯特別,要12年以上才會熟成。所以呢!價格自然會隨著時間開始慢慢上昇,因為酒會被人喝掉,愈久的酒數量愈少,自然價格愈高。

Q2為什麼要投資紅酒呢?
A2:
投資紅酒(當然…如果你要喝,可以運回來)是一櫃有編號的酒櫃,放了一些投資人的酒組合,開了一張酒單給投資人,因為這是經常要受檢溫溼度還有空氣乾淨 度的酒庫,這樣的環境下,酒才不會變質,這種酒庫也成了酒商之間認可certifite的交易酒庫。不若一般紅酒,買回來賣時,就可能有保存環境未知而讓酒價不確定。除些外,酒還有以下好處
  1. 隱性資產:酒單證明投資人有買酒,而這些酒是可以喝掉的,它本身就是消費品。另外酒單只有「號碼」,作用就像瑞士的某些銀行
  2. 穩定獲利:酒只會愈喝愈少,而且大部份都會擺愈久風味愈棒,因此價格會逐年昇高,如圖所示,過去紀錄平均是14%
  3. 風險很低:籍由投資組合來分散,避免單廠單年份不賣座的情形
  4. 轉讓方便:酒單只有號嗎,所以任何持有酒單的人,都可以請交易商把它給賣掉拿錢。當然,我賣屋的佣金如果大拖的話…不妨把酒單給我抵佣金吧…
  5. 會計支出:若是公司營運很好,要多報一些支出費用,在會計課目中,尾牙聚餐要喝,牿賞員工亦是好辦法。
  6. 提昇身份:兼具飲嘗、增值、保值、還能顯示投資者的品味。

Q3紅酒投資會很高門檻嗎?要怎麼投資?
A3:

  1. 不需要,只要五千英磅就可以做和郭台銘一樣的事。
  2. 就請酒交易商開酒單,開始報價約 2-8週,價格決定就匯款過去。另外,要收1-3年的保險費。
Q4誰需要紅酒投資?
A4:
  1. 高資產族群:比保險還要更…我想上述已說得很明白
  2. 中資產族群:另類投資可以與股票類型基金脫勾,比較不易受整體經濟影響,適合在投資組合中放一部份來做。

Q5紅酒投資的資料?
A5:
  1. 英國新退休金制度亦把紅酒列入投資組合該篇中自已找fine wine,英國政府也建議英國人多投資紅酒。
  2. Decanter Premier Cru
  3. 紅酒投資Google已經一狗票了…就自己看吧
有沒有個工具是跟著有錢人跑呢?

反正…我就是會碰到一些能人異士專搞這些有趣的玩意兒,想了解的,就自己發信來問吧!


1 則留言:

  1. 以我投資紅酒的經驗來看,一年下來扣除支出的費用,年化報酬大約在20~25%的純利,且幾乎不會跌,算是一項不錯的投資管道。
    投資的金額要看酒單,因為是操作現貨,也就是看得到酒,所以還蠻放心的,金額從一箱幾萬到十幾萬都有,獲利穩定是最重要的。
    巴非特曾說過投資的第一原則就是不要虧錢,第二原則就是不要忘記第一原則。

    如果對紅酒投資有興趣,可以來信與我討論
    snewhana@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