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三通對房市的影響

能否三通還要看兩岸怎麼談,這是政治問題,我就可能的影響說出來。

假設:三通後,台商回流,大陸人來台旅遊、買居、房地產大漲。

我先說說跌因吧:
  1. 台商本來就在台灣有房子了,所以大多無需購置新屋。
  2. 來台長期居留的大陸人,受限於大陸的QDII(境外投資)審查政策,只有某些人的錢能順利來台買屋,所以這些人在大陸是超高收入族群,目前只有帝寶、勤美真璞這類東西看得上眼,與我們那些爛公寓、爛尾樓,一點關係都沒有。
  3. 應付旅遊人潮,只有能改裝成功的大樓,才有價值,一棟大樓不能把一個單位單獨供旅客使用,因此,反而空大樓的身價看漲、住滿不同家庭的大樓看跌。
  4. 外商AMC已有一年多找不到符合他們最低租金回報的案子,大部份不擴編還打算裁員,一位經理說明他們公司在台灣預備是投入10億美元最多15億美元,聽起來很多是吧?但這只是整個亞太房地產基金700億美元的一小部份,至少400億美元在日本。其他有香港、上海、新加坡都比我們比例大得多,以全亞洲來看,台灣的房地產是租金投報率最爛的地方,即使是日本最貴的六本木地區,都有8%以上的租金收益。因此,就租金收益來看,台灣的房地產和亞洲其他地方比較:爛地方三個字。
再來說說漲因:
  1. 戰後移民潮在美加愈來愈高的醫療費壓迫下得傾家當產活下去,不得不回故鄉買屋定居,但他們的腳爬不動,所以新的、交通便利的電梯大樓還有公寓一樓吃香。
  2. 香港人轉移陣地到台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中有詳細的辦法,這是爛公寓有可能繼續維持價位的原因。
  3. 一些把台灣擺在亞洲軸幅位置的外商,會來台置產。我的經驗是,這些老外只買山上的大別墅或者市區內很隱密的豪宅。
  4. 呼應第3點,在海外的大陸人,因應三通後,亦把台灣當軸幅。不過就如我之前說的,這些人是有能力在兩個國家以上買房子的話。以美國為例,如果LA的大陸人要做,在那邊有房子,這邊也要有。那麼他的收入我估計必須超過至少10萬美金,才有可能做台灣置產這件事。
關鍵:
  多少錢,多少人進來台灣?
障礙:
  1. 說說漲因的2,要有好的通關政策和優良的金融環境配合,台灣目前很缺,所以不期待。另外,香港人大部份住在香港政府蓋的便宜類似台灣的國民住宅,是否會貪圖生活費比較便宜轉來台,這用計算機加總生活費和貸款的成本,兩方比較一下才知道。
  2. 拿台灣的豪宅與Discovery的旅遊頻道中的SuperHome比一下吧,在相同大小相同價格下,我是外國人的話,我會選加勒比海、巴黎、意大利的小鎮、倫敦、紐約…還是台北?
解決之道:
  綜合上述,爛公寓好像沒救了,不三通沒事,三通後就和香港一樣,貧富更懸舒。但我自己最近突發奇想一個都更優惠方案:外來資金用來購買或參與都更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台享有諸多稅賦優惠,而且在容積使用上有更彈性的用途。這當然是明顯圖利這些外人,我要說明理由:把一億元給一個很會管錢投資的富豪,以目前環境他只會想辦法洗掉;但是給分成50個200萬,就會創造高出那一億元的經濟效益,買車、開店、裝潢、結婚、旅遊、開公司…這些錢的流動所產生的效益,比那個富豪單純去買畫收藏還好。
  這個點子不錯,歡迎那些沒有腦袋的政客拿去用吧!其實,我倒認為乾脆限制大陸人只能買都市更新過後的房子或者參與都市更新,都市更新後,他可以住他要的大坪數豪宅,或從更新案中獲利,而原區域的住民還會因此都有得到都市更新的好處,不論是新屋的舒適或者售屋獲利。這樣才叫兩岸雙贏啊!都是台灣有錢人賺大陸有錢人的錢,不分給我們這些窮人,那要大陸人的錢進來買屋幹麼?

  重申本人立場:本人贊成能讓大多數台灣販夫走卒都能獲利的三通模式。麻煩那些白痴政客用點腦筋向民間取經,做些配套措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