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7, 2006

傾家當產活下去

Going Broke To Stay Alive
會翻這篇是因為發現自己的癌症險好像沒啥路用,雖然我得癌症可以立刻拿到七十萬,但看到這篇讓我有點洩氣,現在台灣市面上的癌症險可能要買兩三家,而且都是180萬的最高等級,才夠延長生命,那意思是我每年光防癌險要花到六七萬嗎?

傾家當產活下去

持續高昇的癌症治療費用阻礙了病人和醫生

Avastin是十年來最重要的癌症治療藥。該藥由Genetech開發並在兩年前拿到FDA的認可。目前其他治癌藥無法宣稱治療的三冠王的大腸、肺、乳房部位癌症,此藥都可增加最病重的病人多活幾個月。但是,Genetech公這個月Avastin的銷費額,比華爾街預期的還低10%

  理由不難理解。不論何處,Avastin每月花費約4,4008,800美元。FDA目前只認可它成為大腸癌用蘗,所以很多保險公司拒絕給付該藥乳癌和肺癌的治療用途。「認為病人的支付能力不會影響治療那就太天真了」費城福期大通癌症中心的Neal J. Meropol醫生說道。

  癌症一直是最貴的疾病,但同樣價位的新藥正把治療決定灌到不曾看過的程度。一些醫生、病人甚至所有國民開始拒絕最新的治療,無論它們多有效。

  藥廠爭辯必需要高藥價才補儐研發這些複雜藥物的費用。他們也註明新藥更有效更安全。在這些藥上市前「病人死得很快,因此治療並未衝擊健保費用」Genetech商務部長Ian T. Clark說道。

要給某些東西

  現在,衝擊非常明顯。大部份最新治療用在舊的化療以外,有些甚至會和其他新治療一同合併使用,把這些藥變成最貴的蘗。紐約史隆卡特寧紀念癌症中心的Leonard Saltz醫生指出,10年前大腸癌用蘗是500美元,今天卻要25萬美元。同樣過了這10年,大腸癌的預期壽命從11個月增加到兩年多一點。「我們對這些藥很興奮」他說「可是不是每個人能用,要給某些東西。」

  Avastin絕非唯一引起注意的治癌藥。ImClone Systems IncErbitux,八周的治療要花3萬美元。NovaritsGleevec每月要花2,200美元而且是無期限使用。Genentech的乳癌藥Herceptin每月要花3,200美元。而且用來減緩副作用的防癌藥一顆要100美元。

  保險業者很緊張地看待這樣的趨勢。大部份的蘗只用開立FDA認可的處方,但只要有臨床資料的支持,腫瘤學家常把治癌藥用在非認可或非標籤的癌症治療上。健保並需支付大部份非標籤的癌症治療,而私人保險業都也遵從同樣的作法,但最近他們開始停下不動了。摩根史坦利在十二月市調美國一百個腫瘤學家,發現他們很少用Avastin作為非標籤的肺癌和乳癌治療,即便臨床資料顯示這個藥可以改善這些疾病的存治率。醫生說只他們能確定申請給付,他們期待能進一步使用Avastin。「我們最後開始看到一些非標籤治療被駁回的情形」摩根史坦利分析師Steven Harr醫生說道。

  即便如此,也沒有太多誘因讓藥廠降價。新?有專利保護,事實上也沒有任何相仿的藥物,已知很多心急的病人把自己的家抵押來支付治療費用。再加上,健保禁止與藥廠議價。「你可能未來三到五年前會看到一些壓力把藥價壓到適當的價格,但現在沒有任何力量在做這件事」S.G Cowen分析師Eric schmidt說道。

  這種現象讓腫瘤學家和病人面臨堅困的抉擇。醫生說很多乳癌患者拒絕如Aromatase抑制劑這種新一級可預防復發的藥,因為他們付不起。Herceptin在預防復發也很有效,但一份比利時研究算出,如果用在預防複發的用述,歐洲政府一個病人得花42千美元。該文作者警告「很可能目前的預算不能再增加額外的開銷」。

  在美國,即使是理賠最大方的保單持有人也為這些花費掙扎。美國林務局阿布奎吉的一個主管H. Wayne Thornton1996年被診斷出得了乳癌時非常震驚。他現在59歲,歷經手術和數次化療。現在正在靠Herceptin, Avastin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 Inc的新藥Abraxane求生存,一個月的花費約25千美元。

  Thornton的保費包含兩夫妻,每月是388美元。他每月要支付這三種藥的自付額也要好幾百美元。他也要自付止痛藥,防腫瘤治療還有醫生的診療費。「我試著專注在我的健康,但我覺得我很容易沮喪」他說。

  腫瘤學家也在與沮喪對抗。因為他們掌握大部份靜脈注射的治癌藥。醫生常會自己買藥然後給病人加一點點價而已。「我覺得綁手綁腳」Thornton的醫生Barbara L. McAneny說道。他想每次給病人最頂級的治療「但你活在現實生活,當病人說他付不起時,我開始思考第二好是那一種」。

  所有藥廠都有提供免費用藥給未投保病人的計劃。去年Genentech輔助了2億美元.,但並未滿足所有投保低於實際值以下的問題。「我有些病人拒絕治療,因為他們湊不出錢」聖路易的腫瘤學家Craig Hildreth醫生說。然而,他說他不相信他有病人拒絕延長存活的機會只因為他們付不起。

該 篇有很多讀者回應,有的讀者指責美國的健保,也有一位印度的讀者寫信述說他揹負「醫療」貸款的遭遇,也有加拿大人在罵加國的健保,甚至還有醫療旅遊業者打 出泰國和印度是治療的好地方(奇怪,台灣不是更應該做這件事嗎?膽小鬼阿扁和超無能阿九多用點腦袋好嗎?一個迫切求生的白人消費力是百來個大陸觀光客 啊!)。不過我覺得SteveNewFoundations這兩位的觀點,比較能解決問題。

Newsfoundations寫道
我 不認為我們社會知道癌症對社會的衝擊多嚴厲而且也不知道怎麼詢問預防和治療的正確問題。作為一個母親和岳母都死於癌症的人,我在過去八年對人願意花多少錢 還有花你的錢來活下去這檔事,已受了一場巨大的再教育。最後,我學到的是人需要在化療前,要多吃有機營養食物來對抗癌症。我們所有直接接受化療的朋友都比 那些一開始就採身體自然力量抵抗癌症地更快速地死亡。癌不是人類的新疾病,但我們過去五十年的治療方式和生活方式卻是新的。美國癌症協會必需與FDA一起 作業,共同專注在預防上。就像我勸大家我們的議題要開始設定在我們的食物鏈,然後是控制壓力的能力,還有我們為了退休和貸款得愈來愈努力的工作這些事情 上。


Steve
寫道
政府的錯?一個世代以前這些藥還沒問世啊!如果藥廠不曾發明這些藥,你也無法抱怨你的權利被剝奪。我們現在對加拿大人和歐洲人的的藥價補助讓他們對產品設了一個錯誤的人工天花板(指藥價上限),而美國的藥價卻是不斷地膨漲。

後記:
   對我來說不是新聞,母親六年前得了淋巴癌,去年又復發,第二次化療時,我看到很多癌友聽了醫生的話,也選用非標籤的治療,當然,健保是不付錢的,而保險 公司付不付我不知道。去年全台死亡人口11萬多,有50%左右是死於癌症,所以罹癌的人就更多人。每次有新藥上市,病患也很對還未受藥檢局核可的用藥考慮 再三,沒有健保的給付,誰能受得了一劑十萬元的第三代小紅莓?我並不清楚本文中所寫的這些新藥,健保是否有給付,有或沒有,其實都是一種悲哀。有的話,我以後每月繳的健保費只會更貴;沒有的話,就變成真的弱肉強食的世界,有錢者可延長壽命,窮人就得死掉,依台灣有錢人並沒有西方有錢人那麼有濟弱精神(比較一下蓋茨先生和蔡吳辜三家吧),這個議題未來還是得用政治來解決吧。
   不過是不是真的要用這些藥廠的西藥,我自己也是一直在打問號,最近看一些醫學專家做天仙液這類複方的漢藥做臨床,結果似乎沒那麼多副作用。當然西醫和中 醫的治療原則是不太一樣,所以也很難斷定這些治療方法是否適用每一個人。撇開正在研發的新藥,大家還是專注在食品安全和壓力抭制上的議題比較有效果吧?畢竟,沒人喜歡用藥。

2 則留言:

  1. 正好在搜尋癌症資料,深深覺得你的文章寫的很貼切,其實人活下去只是一口氣,每天我只需要一杯水一個麵包,簡單的養分人類可以活下去,但是疾病卻花掉我們人生幾乎所有的資產,自己從小身體不好,所以買了很多保險,常常朋友都說我買太多了!但是,生命真的是用錢堆砌出來的,有錢人和窮人的差別不過這樣!很感慨生命是這麼多無奈!!

    回覆刪除
  2. 好酷的部落格~你的信被奇摩丟到垃圾裡去了啦~剛檢查才把它撿回來~我是Sherry啦~我的心得是~保險要買~身體要顧~大家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