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6, 2006

委外教育的熱潮

Homework Help, From a World Away

老早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美國人連上網學中文Podcast節目都是美中合作的,所以請印度人當家教也沒啥好奇怪。我想台灣大學生在網上請大陸人當家教教工程數學和微積分也指日可待,但這點了一個問題:那些該被開除的爛教授怎麼還有臉在大學裡混?

該文大意如下,因本人沒獲授權就隨便翻翻

   亞力士.戴.蒙特回憶一段小事:上個學期某個凌晨三點,他喝了一罐罐的紅牛保持清醒,但這個以建國之父命名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大二生知道,如果他沒有雇 個家教,他統計學考試一定完蛋。但那麼晚去那找家教?沒問題,如果你的家教在8500哩外,比你還早9.5個小時的印度邦加羅的話!一小時18美元,自稱 麥克的印度家教,傳授了一些祕技。結果亞力士拿了個A20歲的他說:「麥克幫我解答心中每個疑惑」。
  成千計的美國學生像麥克這樣逐漸依賴海外家教來提高分數和SAT(美國大學入學測驗)。這些家教與學生透過網路溝通,較不貴還二十四小時,讓教育變成可以委外的產業。
  家教公司指出:假如低薪的中國和印度工人可以縫製衣服、處理醫療帳務還有回答電腦問題,為什麼不讓他們教小孩?
  但委外教育引發了教師和評論家批評之聲,他們認為這些公司雇用不合格的海外家教來增增獲利。
  「我們不相信教育應該是被委外的生意。」美國教師聯盟教育議題代理監事羅伯.威爾說道,「當你開始討論顧用海外人士教導小孩,對我來說一點可不正確。」
   但對15歲住在波特曼的Amita Achutuni(不會翻)線上家教是很正常的事。這個星期一中午,她才從她家中電腦登入,戴上耳機,聽一個印度口音的女人和她打招呼。這個叫 Lekha Kamalasan的家教,價碼是一小時20美元,一週兩次幫Amita上幾何學作業,一次一小時。籍電子白板和Amita教科書,Lekha指導 Amita十字交乘、三角相似還有混合的幾何證明(幾何學的正確名詞不知道,請知道的人看原文後告訴我吧!)
  AmitaGrowing Stars 百個學生中的一個。這家公司位於加州,有五十個家教,大部份有碩士學位,工作地點在印度Cochin。雖然Amita在印度出生的母親一開始擔心 Amita不了解家教的口音,她還是讓她女兒試看看,比起她大兒子用過的一小時八十元便宜多了。「我一開始不太想用因為我覺得很怪」Wooton高校高一 Amita說道,「但現在沒啥差別,我只是不能看她的臉而已。」
  這些海外家教也像美國人一樣儘可能地努力工作。Kamalasan拿到商管 和數學的碩士,參加兩週的口音和文化訓練。她現在第一次學關於棒球和冰棍球還有記一些聽起來奇怪的美國節日。然後她就簽約當了Amita的家教。她雖然說 晚安,但其實才開始她在印度,從1:30am9.:30am的夜班。但33歲的Kamalasan不介意,因為她一個月賺300美金,是她當高中老師的 兩倍。她說:「這筆薪水很好。」
  美國對海外家教的需求,在亞洲創造了饑渴的產業。根據新德里一家家教公司Educomp solution調查,約有80%的五百萬美元線上家教產業是著眼在美國的學生。當Studyloft.com這家位於加州,有六千客戶的家教公司,在邦加羅徵求有碩士學位的家教時,超過500人在38個地點應徵,創辦人兼CEO Bikram Roy回應。他說:「那裡是數學和科學天才的培育溫床,印度有全世界最好的家教也就是最好的老師。」
  但部份家教公司擔心委外可能對這門生意有害。紐約一家線上家教 Brainfuse的總監francesco Lecciso說明,他們的1000位家教中,只有70位住在海外的印度和智利。「我們競爭者用委外當作輕蔑(指美國的家教和老師)的武器,等於按下政治 議題的熱鍵。」
  教育外包已經變得愈來愈有爭議性,就像那些在「沒有小孩落後法案」下提供的輔導家教企業敲出百萬美金一樣。Studyloft.comGrowing Stars 望能適用這些基金。教師公會正在強硬地遊說立新法,要讓海外家教難以接受「沒有小孩落後法案基金」輔助。美國教師聯盟的威爾表示放學後的家教應該要通過與 公立學校教師相同的嚴格認證。「品管不是在三點放學鐘響那刻結束」他說道,「假如你在2:59在學校需要個高度合格的老師,你應該在放學後的3:01分開 始由一個合格教師來擔任家教。」
  某些公司認為委外教育的範圍比家教更廣。肯德雞通訊暨科技大學系統正把報紙分類委外給Smarthiking 這是一家當地的線上家教公司,合作對象是全國300個學校中的7萬個學生,雇用美國和海外的家教。「基本上我們扮演助教的角色」該公司的CEO和共同創辦 Bruck Smith說道,「我們可以做更好、更一貫且更便宜的服務。」Smith說他相信最後學校會把行政工作、複習研習(review session不知道是什麼玩意)還有散居全球各地的其他方面的教師手冊委外出來。現在,Smarthinking500位家教中有20%居住在印度、菲律賓、智利、南非和以色列。「這在任何產業都沒啥差別,勞工本來會被分級」Smith說「而且這會促進教育的民主化,因為低價的家教意味著富人和窮人都能得到相同的服務。」
  不過當亞力士.戴.蒙特在上學期的考試前呼叫他Studyloft.com的家教時,他可沒有衡量偉大的委外理論。他只是單純要個幫手而已「我所知道的是家教叫做麥克而且幫我在考試中拿到高分」他說。事實上,家教的名字叫Mahakali Murthy,但是和Studyloft.com的其他家教一樣,他用一個更美國化的假名。戴.蒙特這學期每幾個星期就用一次家教,他發誓他這個月的期末考前會讀完書。「但實際一點」他笑著說,「我可能還是會在早上兩點起來,把我在印度的家教叫來幫忙」

   總計約花了我兩個小時,第一次翻譯1161英文字的文章,翻譯完成了1863字,以Word來看,3頁縮成約1頁半,再再說明中文是種省容量的語言 然,我這種完成度80%的翻法有待修正,不知道一般的行情算這樣能賺多少錢,如果一字一元的話,還有個1800台幣,不過我很懷疑報紙稿有那麼高的價碼再者,我還沒有再加潤飾。這篇只是給看英文吃力的人方便看而已,語音稍有不通也請見諒,果然是件苦差事,老姊做了十幾年實在太厲害了。

   不過我想說說感想,這個消息是在垃圾報時報(反正本公司今年期滿不續訂,偶而有些黃金)中看到的,那個記者我看寫得比我還隨便,哈哈。但勾起了我的興 趣,因為「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寫到這種現象,只是對象是新加坡的小學生,我就覺得奇怪,怎麼美國人自己沒用呢?今天果然看到了。那麼,我想我也可以實行之 前的狂想,雇用大陸大學生來跟台灣的大學生搶生意吧,反正台灣的優秀大學生數量也不過十萬吧(以每年十萬錄取的前20%來算)愈來愈少,被四百萬中取個四 五十萬的優秀大陸大學生(人那麼多當然好挑)競爭掉是平常的事。台灣的大學生再鬼混的話,連家教的飯碗都會丟掉,但對國內搞家教補習班的不啻是個大金礦。 今天看到垃圾時報說很多學校請代課老師,遇缺不補,讓很多流浪老師心慌慌,不知何去何從。但我自己的看法是:劣幣驅逐良幣,爛老師不退場、好的老師進不了 場,最後只能轉業。 教師的退場機制我想再吵個幾年也是無解,原因大家都知道:「重要選票」除非家長自己發動公投修改教師聘用辦法,不然誰敢管這檔事。

   不過嗎委外教學這玩意兒出現對教育界會愈來愈有殺傷力,如果自己家裡開個小教室,請幾個同學一起來透過遠距教學來上課的效益,可以比較便宜效果又比較 好的話那誰還要去學校上課?依據國民教育法,家長有權利自己教小孩不把小孩送到學校去。而且我也真的認識一些自學方案的小孩子(當然,家長口袋麥克麥 克)看來,在推行一百多年的國民教育,未來會繼續存在,但是家長和學生的選擇變多,學校的老師會被逼得改變教學方式的路不遠了。

  ok…對教育業的看法說完了,有人要一起來弄一個線上教學網,找大陸大學生來兼家教嗎?還是乾脆線上教中文賺美國人的錢還比較快呢?美金比起台幣可口又實在多:D

1 則留言:

  1. 雿�憟羯
    敺���望��~!��������������祆����⊿��~!

    敺�甈�鞈�雿�撖怎�����憿�蝔�撘�~敺���唳����閑!
    ��臬�血神��找�����憿�������摮腫(�����箔�����甇∠�狄url)
    ...
    雓�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