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5, 2006

永別了,我另一個家


  她,曾是我知性的一部份,如今,她將永?從歷史退出。

  我第一次上橋是哥哥還是姊姊帶我去看火車吧,那時侯覺得在橋上看火車來來去去, 聽到平交道叮叮噹噹的聲音,在橋上大喊:「火車快來」是我童年快樂時光的一部份。

  小學時,姊姊回台北偶而會帶我去橋下的舊書攤,她找什麼書我並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那裡看了很多老夫子。
 
  國中開始,我上了二樓,我算是超人電動店的老主顧吧,幾乎只要周末,我都會去那裡看有無新遊戲,順便買一下新的電動雜誌。
 
   上了高中後,蛙蛙漫畫店是我和同學常去買漫畫的地方,而少男第一支A片也是在那裡買的,當然,二樓的超人電動店也吸了我更多錢,那時侯我每個月有一千到 兩千的零用錢,足以買三支遊戲。而鋼彈系列00810083F91、夏亞逆襲還有每次劇尾旁白說:「銀河的歷史又寫下一頁」的銀河英雄傳、宮崎駿的 大作也成了我的收藏品。

  上了大學後,白石瞳和飯島愛是我們那一年紀最被大家公認的優質女優,所以商場無不用「無碼」來騙我們的錢。我也開始對那些一樓的電腦店有些些興趣了。

   大二還是大三開始,一回台北就是去那裡逛,除了去底下找企業家傳記-這裡插撥一下,我第一本企業傳記書叫做「微軟小霸王」,Paul AllenBill Gates的奮鬥史,讓人有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後,就欲罷不能;JobsScully的鬥爭;Dell組裝賣電腦的過程中,想到直銷來賣電腦;華生父 子兩代弄了一個think當成藍色巨人的精神數不盡的電腦業歷史,都要謝謝樓下的書店,書比起電動遊戲是便宜多了,可是一次就讓我買很多。

  當然,那時我對PC是不屑一顧,我只到那些Mac店看,但又好羡慕PC有那麼多遊戲可以玩。就在1996年,我正式買了第一台AMD486-100,把那台老姊從美國帶回來的Mac SE給賣給了台大的研究生。

   1996年九月完成菜鳥兵的訓練正式進入全台最大的汽車倉庫(軍方唯一的五級庫房,悍馬車的紅外線望遠鏡都找得到),因為做的是資訊兵,一休假回家就得 往光華商場跑,新的程式書都是VBAccess,我卻得找已經過時的dBaseⅢ的中古書來看,還真不好找哩,後來改成FoxPro一樣是難找,退伍 前,跟著清大的一個大專下士學SQL,可是那時已經上兵了,而且我們庫裡第一台Pentium-133等級的電腦一直到我要退伍前四個月才下來,根本沒有 時間玩SQL(因為白痴資訊室忘了買WindowsNT…偏偏SybaseSQLNT才能跑),不過我們還是偷偷加班打紅色警戒。在這之前,我和 286(別懷疑)及386奮戰很久,也練舊修硬體的好功夫,還常在休假時幫退伍的學長組電腦,算一算,我至少幫過五個人以上組過電腦,逛光華就和逛菜市場 一樣,那時大家還會在BBS上評比黑店白店哩。不知是誰說過:「不要小看這一小段路,每年有15億美元到30億美元的產值,這裡可是全世界IT產品最前衛 的地方之一」

  1998年退伍,短暫呆了一家小電腦商,知道了聯強對經銷商有七級的報價,還有一本厚厚的給經銷商看的價目本,真是如獲至寶啊,不過這時我已經開始從硬體轉向軟體,所以反而常在益大書局看書,抄抄密技,當然,我也有買回去看,可是電腦書實在是他媽的打折還是貴。

   我在1999年以後就鮮少去了,轉到業務工作後,程式設計已與我無關了,反正我會的東西老找就過時了。而硬體的東西嗎?只有要零件壞掉時我才會去,說來 我也很會撐,一台586給我撐了快四年才在主板沒得換的情形下,被迫昇級成Pentium4,也被迫昇級成WindowsXP(開機速度還真是『快』)我 現在這台除了板子在途中被雷打壞不得已換過一塊,已經陪我三個年頭,至於那些企管書嗎我在政大書局開了師大分館後,就再也不去光華商場買了。

  2005年,我去光華的次數已降成五隻手可以數完的地步,其因是我有一間房子在附近賣,而我會駐留的只剩下美味的銀川麵店,辣子雞麵變成我最常點的一道餐。

  今 天是最後一天營業,我拍了幾張照片,當作回憶錄的題材,超人電動的老闆已經讓他兒子主掌了半間店務,我想也該退休了吧,算一算已經二十年了哩。益大的二代 早已接手,只是老爸偶而來顧店。蛙蛙在玉市旁開了一間兩層樓的,還架了網站搞起會員制來了。京典的朱老闆,在這個商圈還是不斷擴充店面。在橋上看火車穿梭 而過的日子彷彿昨日,這裡曾是我周末駐足終日的家,也曾是我知性面穫得最大滿足的地方,雖然走道窄小,公共安全欠虞,它仍就陪伴無數男人走過年少的歲月。 今天有一群人拿著數位相機,捕捉它最後的面貌,雖然髒亂,仍就是充滿回憶的地方。從舊書攤和我老哥高工時代只賣電容器的混合商場,歷經遊戲、A片從錄影帶 進化成DVD、電腦從286昇到Cedar Mill、手機、數位相機、三合一PDA手機的大轉變,還有周邊賣大補帖的幫派。光華商場幫我哥完成他第一台音響擴大機,幫我老姊拿到一堆好書,幫我完成 很多少男在幹的事。謝謝光華橋帶給這麼多男人回憶,也幫助很多男人充實知性的一面。
  
  永別了,光華橋。



市民大橋光華橋交叉處,這裡把人潮接起來

益大是電腦書局的老字號了



光華橋和八德路的交叉口,看看這些人潮

我在商場前留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