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7, 2005

回應「改革媒體,走哪一個途徑?」

  政府要求所有頻道在2008年底(還是2006年底不記得了)前要全部用數位傳輸,而現在只要向華衛申請小耳朵,每月七百到九百多(基本頻道加額外附加包裝)就可以看到沒又有鬼影的電視,小耳朵會把華衛下傳的data給解碼,完完全全是數位方式的傳播。

  其實不論是王家或辜家,都面臨一個「兩難」窘境。怎麼說呢?最近我們家的萬象有線電視也一直鼓吹我們要換數位線,他們還要我們多付一千多的setup box,先不管這些收費的合理性何在,王家和辜家旗下的系統業者,可以依用戶家中setup box把頻道訊號回傳到系統業者,這樣就可以統計同一時段有多少人在看,還可以區分出來誰是持續看的數目,誰是轉來轉去(有人看電視看到廣告就轉台),再 以居住地區來區分(從地址可以大略知道用戶的經濟實力),這種「收視普查」,可以讓AC Neilson無用武之地,用電話市調時還是會碰到一些人拒答,也有人搞錯自己看的節目。
  但是王家和辜家在所有cable都改成數位會因此公布真實的收視「用戶數」嗎?一定不會,廣告主有可能發現電視頻道收視戶數過少,客戶群不足,把廣告 費大刀一砍,逼電視台接受,那他們兩家旗下電視台就倒一堆,而這些電視台本身負債累累,一旦營收下滑滑,不僅被抽銀根,而且還連帶影響到母公司和其他持股 的子公司,骨牌效應會讓這兩家族重傷甚至倒掉,看看先生這次這麼激烈的言行就知道了,那真的會讓他垮光光。
  所以,還待立委諸公去修法,讓真實的收視率曝光,爛的電視台自然就垮掉;使中華電信還有其他固網業者跟這兩個家族車併吧,讓月費降低,這樣對消費者才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