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05

光學電腦即將現身,可是軟體跟得上嗎

  最近看到一篇英特爾的新發明,是以矽為元件來激發光束,這兩篇(英特爾開發矽雷射)(英特爾科學家在標準矽元件上開發出全球第一套連續光波雷射技術 實在讓我驚訝,記得當年十七歲小小年紀看到華視一個節目,報導一個華人科學 家在做實驗,發表成果時,一些學界的大頭頭聽聽就掉頭走掉,他還是很努力地闡述光學電腦的原理和架構,那時在實驗室中還是用很大的發光原件來做,離商業化 還有好長一段路,十四年後的現在,英特爾搞出了以矽為基礎的光學原件,讓未來光學材料的成本大富降低,現在的晶圓廠可能只要取得英特爾的專利授權,不需改 太多的機器就可以生產光學晶片,運算速度可能從Ghz直接向上跳昇至Thz的階段,而新的技術只不是也為長久以來運算不被滿足的全像顯示技術帶來曙光也是 值得期待的。

   四五年到十年內這些技術的商業化是很可期的,但有一個更大的問題,MSXPOFFICE好像不需要那麼快的電腦,目前語音辨識系統在1.5Ghz P4512MB DRAM的運作下,已有不錯的結果,感覺上Tom Cruse演的Minority Report中,那台搜尋資料庫的電腦好像只要2.8Ghz P4就可以跑得到,現在的3D電玩就可以做到類似的效果,只要強一點的顯示卡再多一些的DRAM。所以問題來了,什麼樣的軟體需要Thz級的個人電腦呢? 也許是一個AI吧,但是AI還停在大學的電腦叢集中,就算是微軟的Longhorn還在修改中,連第一份測試版都零零落落。
  我記得威盛老闆不 久前就說過:「現在的電腦已經快得超過一般人的需要」想想也是,除非是那些搞建築或做大工程的,誰會為了打電動,把電腦昇級到 Athlon 64+ 3800DRAM加到8G,顯示卡用個工作站級Nvidia Quadro FX4400,像我只買一台Celeron2.4 G512MBRAMon-boardintel顯示晶片在3D mark上與NvidiaMX440相去不遠,打打魔獸三已過用了,只差不能玩Ever Quest 2而已,本來還想玩一玩,認識一些外國青少年,現在叫我再多花個3000多元還加1100元的128MB DRAM,好像沒那個必要,我大部份用的軟體並不用那麼強力啊。
  微軟和Linux的開發者要加油,至少讓作業系統或常用軟體可以在「聽命令」做事上更快速一些,否則intel就算做出1TGzP5P6、管他是P多少,我的Celeron跑新軟體沒有太大改變的話,我可是會真的用到他壞掉喔。
   那麼這麼快的電腦,應該要配什麼作業系統呢?不期待他會自我思考,但好歹我可以用語音操控它吧「收音機開到90s FM」「找出Tom Cruse最近演的電影」「連上網友『機車王』的電腦把最近的新片抓回來」「唸出最近一個星期7-11和博客來的免費抽獎活動,如果有什麼100大名著在 特價也告訴我,順便幫我跟政大書局比價」「下午三點要到Martinizi跟里長喝咖啡,幾點出門可以提早十分鐘到呢?」「只列出所有銀行房貸最低的前五 名,傳給聯絡清單上的客人」「今天晚上和老婆吃煎牛排,幫我買五塊里肌肉還有三支心形蠟燭還有一打攻瑰花吧」something like that,這台電腦已經變成我的管家,成本是兩萬元新台幣內。

1 則留言:

  1. 學術上可能會優先使用
    然後要看運算速度和功耗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