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7, 2005

向過去前進Forward into Past

  看了 Forward into Past 後,讓我有蠻深的感觸,我記得在七年前的一月,無意間看到OLED的雛形,開始追蹤了快六年,這東西才開始真的商業化,發明的時間當然是更早,也許近二十年前,當然這筆錢我根本就沒份,我那時侯注意到的那家技術公司,從黑綠的技術,到現象發光三原色都可以製造,然後授權給一堆廠商去代工,並且研發更大的尺寸,還想辦法拉長它的壽命,期待成為電影Minority Report中那張可以捲起來的互動報紙。至於那個早餐盒上有動畫的E-ink技術,也正從黑白走向彩色的階段,日本已經開始賣這種設備為基礎的電子書,顯示效果和真書無異,成為日本電車通勤族的最愛。
   前些天看NCG的節目,是愛因斯坦大腦的特集,撇開有趣的尋找過程,先從留底的切片照片,就可以重建整顆大腦的完整模型,進而發現愛氏的大腦在頂葉比一般人還大個15%,這可能是他數學能力超強的原因之一,而這個電腦3D重建技術,也不過在1990年代才開始走上舞台。
  我比較好奇的是一位 學者最後所說的:「2020年我們透過更先進的分析,可以重建愛氏的大腦,那將是遠超過人類的新智慧」就像很多實驗室中藏著 iRobot一樣,2020年真是的機器人滿街跑?佣人、計程車司機、拿大鐵鎚的裝潢工、修馬路的鑽孔員、甚至怪手和堆土機再也不需要人力操縱,連現場 監控都交由遠距攝影來解決,15年後這些行業都要消失光光,沒有外勞,只有外籍新娘?這是什麼奇怪的世界?那些不夠格當設計師的人要怎麼謀生呢?也許這種 世界還沒那麼早來臨,不過,事情正在實驗室中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