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3, 2004

Mr. Yang''s story

  忘了提我那位啟蒙者Mr. Yang了,這位長輩很有意思。記得2000年元月,我碰到他來國衛人壽應徵,那時有個淡水的營造商來找他聊天,講老人住宅的事,我那時在旁邊聽他們聊就 覺得很奇異,聽起來有數千萬至上億身價的人,幹麼跑來做保險,因為那時侯還有一個「牽猴仔」跑來辦公室找他,還罵我搞不清楚這兩個談話人的身價。我也不得 不肅 然起敬,過往的生活圈沒有機會碰到這類人。


  因為一直有在聯絡,所以他會常常找我去聽一些海外商品的說明會,當然囉,很多都是香港的中介商跑來說的,我也是跟著這位長輩學到不少東西。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他要跑來賣國內的保單,這件事我也一直不好意思問他。

   目前Mr. Yang在一年前辭去保誠人壽賣保險的工作,專心的準備CFA,他只跟我說:「CFA所要求的『在該行業服務三年經歷』我已經有了,所以下個階段就是專心 來準備這個分析師的執照了」一直到現在,我還常常請教他一些土地開發事項,還有各個建商的強項,也是他告訴我的。所以營建類的事情,問他是最明白不過了。

   Mr. Yang現在在上海租了一間小辦公室,每隔一段時間會固定去那邊做做市調,和一些建商做些資訊交換,也順便玩玩那邊的股票市場。兩個在美國唸書的小孩每年 還是繼續花八萬到十萬的美金在唸書,最好玩的是,他女兒回來時,還被他抓去賣保險,他的理由和一般父母不同:「小孩遲早要面對社會上各色各樣的人,早點知 道比起畢業時惶恐萬分總是比較好。」讓我想起退伍時也是很恐懼不知何以為繼的那段日子。

  前面那些人,都是因為他的關係直接或間接認識 的,有時侯我不得不懷疑冥冥中那股力量,如果當初我沒有踏進國衛人壽的大門,我可能還對這些金融的玩意兒 懞懞懂懂,不知怎樣去找資料,也搞不清楚這個行業究竟是怎麼回事。有一點像小說裡說的,一條是平順大馬路,一條是森林小徑,兩條都不能回頭,終點一不一樣 都不曉得,只能享受那中間的過程。這種人不用太多,我覺得碰到一個就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有另一個面象的滿足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