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9, 2003

航向未來的過去 - 經典的閱讀

本文節錄自大塊文化的事後整理

講題:航向未來的過去 - 經典的閱讀
主講人:南方朔(新新聞雜誌總主筆)
時間:4/12 下午2:30-4:00

   大塊文化於今年四至六月,在金石堂大安店「我的書店」舉辦人文沙龍講座,本季的主題是「書房漫遊」。我們邀請到六組不同的講師,每兩週為讀者談談他們 不同面向的閱讀生活,與讀者們分享他自閱讀中得到前瞻觀點、人文情懷,以及對閱讀的熱情。第一場講座於四月十二日下午兩點半舉行,由新新聞雜誌總主筆南方 朔先生與讀者談「航向來的過去 - 經典的閱讀」。

讀書有助於自我的提升
南方朔在講座一開始便為讀書的實際功用做了說明:在社會中往上升的階級一定是勤於讀書的,肯讀書的人也是會不斷往上提升的。南方朔也以自身的例子作證,因為大量讀書,他可以由貧困人家的子弟跨越到目前看起來還不錯的狀況。

經典是可以一再重讀的
典書籍,就是思考各種最根本問題的著作,探討的是最基本的價值。義大利小說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對經典所下的定義是:「經典是我們常聽人說『我在重讀……』,而不是『我在閱讀……』的那類書。」經典裡面有太多的訊息可供讀者發掘,不 管再讀多少次,都會有新的收穫。

經典是思想的根源
到閱讀經典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瞭解各種思想的源頭,從頭建立起各種思想的完整概念,也要讀各種解釋經典的書,才能把知識融合起來。因此,現在教改談中小 學的教程如何改,大專院校改制、設立等問題,另外也很重要的是,在大學的通識教育裡放進閱讀經典著作的課程也必須重視。透過閱讀經典,大學生才能對知識有 全面性的瞭解,不只是依賴片段知識的拼湊,始終無法掌握各門學問的全貌。美國長春藤盟校要求學生花許多時間讀經典,而且排出各學科最頂級的教師來帶領學生 閱讀經典,這些一流大學對待經典的態度是謹慎而慎重的,也看做是培養一流人才的最基礎教育。
近代漢學的傳統不被延續,許多人只讀外國書,但讀外國 書卻不是以外國人的方式去理解,因此只看到學問的表面,只能隨著潮流翻滾、變遷。讀西方著作,一定會 碰觸到神話、神學、莎士比亞,這些都是西方各種著作裡都或碰觸到的經典,因此要閱讀西方的著作還是得自源頭讀起,各種閱讀才能夠貫通,才能有完整而全面的 概念。

經典具有實用價值
從經典當中,可以 發現人類文化初始的面貌、族群與國家的建立過程、書寫的開端,由此認識人類文化共同的基因。經典著作對人類影響的深刻程度,已經變成人類 的共同基因,後世的文明便是在經典上不斷發展、茁壯,也不斷產生新的經典。現代人類生活的快速變化,文化融合快速發展,所以經典並不限於古老的著作,新的 經典也不斷地產生,只要是探索最根本問題而讓人一讀再讀的書便是經典。
閱讀經典,對於學生來說,可以助其建立清晰而基本的概念,往後出社會工作,思考事情更能掌握問題的核心,思考人生的問題也更能抓到最基本的要點。況且目前景氣不佳,閱讀經典也是最經濟、同時收穫最大的閱讀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